「咖啡vs. 疾病 」之迷思!

文/主筆 蔡昆凌
現代人上班幾乎都會帶杯咖啡,而喝咖啡也成為現代人的一部分,然很多人認為咖啡有助精神狀態提振與健康,有些卻認為對身體健康有害,本文將對咖啡以醫學角度來分析探討;
過去,不少腎臟病患者常憂心「腎臟病患者是不是就該戒咖啡?」對此,醫學研究認為咖啡在腎臟醫學界的評價早已翻轉,只要正確飲用,咖啡不但不是腎臟的敵人,甚至可成為「護腎」的健康飲品。
再者,過去常認為咖啡因會升高血壓、加重腎臟負擔,但研究顯示並非如此。根據臨床研究發現,與不喝咖啡者相比,規律飲用咖啡的人反而有較低的腎臟損傷風險,推測與咖啡中富含的抗氧化物質有關,有助於減少發炎與氧化壓力。,甚至針對「喝咖啡會造成腎結石」的迷思,相關研究也認為「黑咖啡」屬於低草酸飲品,而有咖啡攝取量較高者,腎結石風險反而降低近30%,這是因為咖啡的利尿效果能增加尿量與稀釋結晶物質有關。
此外,對糖尿病患者而言,咖啡亦是有益處,醫學研究指出:每天飲用兩杯以上咖啡的糖尿病患者,其腎功能惡化風險顯著較低,可能有助延緩糖尿病腎病變的發生。綜上,本文認為喝咖啡的迷思真正需要注意不是咖啡本身,而是其添加物,因為三合一咖啡或奶精常含有無機磷,會加重腎臟負擔,而牛奶也可能導致磷、鉀攝取過多,對腎臟病患者不宜,所以建議適量飲用咖啡,每日 約1-3 杯是有助於健康,能抗發炎、降低心血管疾病、第 2 型糖尿病、肝癌、帕金森氏症及失智症風險,甚至可能延長壽命;然而,過量飲用則會導致心悸、失眠、高血壓、增加慢性病風險,孕婦、骨鬆及胃部疾病患者應避免,所本文建議:每日 維持正常2-3 杯研磨可降低心臟病、心衰竭、心律不整及中風風險。但過量飲用會增加心血管負荷,尤其是未過濾咖啡則會升高膽固醇。所以咖啡的抗氧化成分適當的喝咖啡是有助提升代謝與預防帕金森氏症、阿茲海默症、降低肝癌與結腸癌復發,所以不要為喝咖啡而喝咖啡,應該是生活在咖啡的助益下適量讓咖啡習慣讓我們更健康才是正確選擇!



